最近讀書,好有感覺。想起之前曾經想過做調色盤,最後沒做。

好險沒做。

現在看起來是群體的退化現象,要螢光筆標示,要證據,要實實在在的字句,才有可能說服讀者。有了那些,讀者就被說服了嗎?看來也沒有。真是越走越倒退。現在想來,不需要證據,最好什麼都不要做,去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,真理已死,好好送他一程。真逼得作者去做調色盤,算是鞭屍。

我的感覺是,作者的直覺說是說是。

直覺好像很被瞧不起,實在很想替直覺說話。直覺看似一窮二白,除了直覺,一無所有,誰知道他的貴氣,空有一身貴氣了。

講什麼技法,第一個使用技法的人有技法嗎?靠的還是直覺。所謂技法,不過是別人的直覺。講到技法,講到證據,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,都是倒退。

不提直覺,不提感覺,還讀什麼文字,讀字典是不是一樣?不,讀字典也有感覺,有些字看起來就有感覺,中國字美在這裡,我看“孤寂”兩個字就覺得孤寂,孤孤寂寂,宇宙感的孤寂,不曉得怎麼辦到的,可能是部首導致的聯想,可能是我太有感覺。有感覺的怪沒感覺,沒感覺的怪有感覺,怪來怪去,有什麼感覺?

感覺說:我沒感覺。

沒感覺就沒感覺吧,睡覺去!


好人是這樣:我要說個明白。

惡人是這樣:靠上前去,裝不知情,去誇,使勁誇,往死裡誇,還祝他前程似錦。形同謀殺。

順著這個思路往下走,應該寫一本推理小說,有謀殺案,有兇手,有被害,什麼被殺死?你來當偵探。


以後不當好人,也不當惡人。獨善其身,獨惡其身。



 
评论
热度(14)
© 飛魚結繩/Powered by LOFTER